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监狱开展“疗愈心灵,筑梦新生”暨2018年心理矫治工作展示交流活动

时间:2018-12-17   来源: 本网站   访问量:-

 

  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,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,培育自尊自信、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。为了更好地坚守底线安全,践行改造宗旨,落实五大改造新格局,培养女性服刑人员健康积极的心态,为广东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做出新的贡献,12月11日下午,省女子监狱在服刑人员教育中心举行“疗愈心灵,筑梦新生”暨2018年心理矫治工作展示交流活动。省监狱局教育处副处长黄东荣,湖南省永州监狱、深圳监狱、番禺监狱、广州市女子监狱、广州中医药大学及部分社会心理机构的专家约30人来监参加了交流活动。

1179619075.jpg

   监狱在原有的“生物-心理-人文”工娱治疗模式的基础上,尝试引入原生艺术疗法,通过涂鸦摸索释放潜意识、主题创作干预心理问题、自由创作探索积极意向“三步骤”,对沟通困难、情绪异常的服刑人员进行分层、分批矫治。此前,已对113名服刑人员开展了192课时的原生艺术治疗,跟踪了13个典型个案,收集作品近1000多幅。

   本次画展精选了100幅具有心理分析意义和一定艺术价值的作品,分为存在与痛苦、梦幻与激情、自我与生活、未来与希望和个案精选五个篇章进行展示。作品见证了心理矫治工作者疗愈女犯心灵的行者足迹, 汇集了原生艺术治疗的理论研究成果,也见证了服刑人员蛹化成蝶的历程。挂画里面包括了8幅“广东省第六届心理漫画与原生艺术公益展”获奖作品。

954956145.jpg


2081927071.jpg 2064421565.jpg

   嘉宾们观看了监狱心理矫治工作专题片《润心》。短片回顾了女子监狱警察在2018年率先开展了疗程化团体心理辅导、“一人一故事” 个案矫正,深化“原生艺术治疗”模式,形成具有女监特色的“三润三有”心理矫治模式的工作成果。还观看了“一人一故事”心理剧表演。监狱精选了4个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典型故事,以艺术的形式在“一人一故事”剧场中呈现,让服刑人员在剧场的“讲、演、观、悟”中呈现个人的心理转变历程,引起他人的共鸣、反思和疗愈。

1946530647.jpg


1368544171.jpg

   

1432629296.jpg


677616808.jpg

   广州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系马利军副教授感慨:“今天在这里看到的每一幅作品,每一出表演,每一处细节都深深地感动了我。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受到来自社会、家庭和他人的伤害,甚至也可能伤害过别人,但是在监狱心理工作者的帮助下,服刑人员都做出了行为上、认知上、情感上的改变,女子监狱心理矫治工作的卓越成效让我肃然起敬,也让我更深刻感受到心理工作的意义所在。”

2017783796.jpg

   为做好心理矫治工作,女子监狱整合资源,构建人才队伍专业化。以心理矫治办公室为龙头,依托“润心”心理工作室的189名咨询师,着力推进“一区一强项”二级心理辅导站品牌建设,通过继续教育、专业培训、定期督导、理论研究、外出交流等形式,打造了12支“关注心理健康,重视个人成长”的心理咨询师团队。总结编印了《“润心”原生艺术作品集》《个别教育谈话工作手册》《“一人一故事”个案矫治案例集》,其中2篇个别矫治案例入选12348中国法网之司法行政(法律服务)案例库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女子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20-8741 3371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03530号    网站标识号:4400000121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22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