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监狱新闻

明康监狱廖光平:从警32年,成为罪犯的“心灵捕手”

时间:2024-01-29   来源: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  访问量:-

 

  nEO_IMG_p1-明康监狱廖光平:从警32年,成为罪犯的“心灵捕手” .jpg

  “曾某沉溺犯罪的愧疚里,如果不想办法把其拉出来,恐怕情况不妙”“像这样的状态,难道我们就没有其他办法吗?”……廖光平是广东省明康监狱一级警长,负责监区精神病罪犯的教育改造。从警32年,廖警官更换了不少本记录罪犯状态的笔记本,字里行间,是他对更好改造罪犯的反复思考。

  自伤自残、顶撞对抗或突然哭泣……监区里,各种情况层出不穷。个别病犯面对警察的管教谈话置之不理,但廖光平总能及时走进罪犯心里,化解他们的“心结”。

  “看到一颗颗顽危‘钉子’被拔除,一种种暴戾的情绪被抚平下来,一名名精神病犯主动向我致意,心里特别有成就感。”廖光平说。

  用真心和坚持感化“刺头”犯

  在明康监狱,大家都称廖光平为“老廖”。

  几十年来,老廖的职业生涯几乎是“笔直”的。“监狱人民警察”,是他始终如一的答案。

  nEO_IMG_p2-明康监狱廖光平:从警32年,成为罪犯的“心灵捕手” .jpg

  2018年,廖光平主动申请调到明康监狱。当时,他不是没面对过不理解:从警26年,白发攀上鬓角,为什么要转去300公里外,集中关押病犯、管理难度极大的功能监狱?

  转变来自于廖光平看到的一则精神病人持刀伤人新闻。怀着对精神病犯改造的好奇和热情,也为了让社会多一份稳定,他做出了选择。

  实际上,在刚到明康监狱时,面对精神病罪犯,廖光平的心中最大感受是:发怵、难。

  思想偏激、行为异常,躁狂、抑郁、焦虑、突然发病……廖光平回忆,监区里异常狱情时有发生。

  多年从警经验,支撑廖光平面对这种发怵与困难的,是始终如一的信念。他相信,外部环境变化对人格重塑是可能的,警囚沟通平台的建立可以有效促进教育转化。

  刚接触罪犯关某时,廖光平发现他总是自我封闭、拒绝服药。面对廖光平的转化教育,他总是大喊大叫,拒绝配合。

  “突破口”是一本故事类杂志。在仔细观察关某的言行举止、生活习惯后,廖光平发现了对方爱看杂志。在接过杂志时,廖光平收获了一句轻声感谢。

  在一次次的谈话、认知训练中,关某逐渐吐露心声。而廖光平对他的接纳和关心,让他内心的坚冰逐渐融化。

  廖光平至今还记得关某看他时眼里的光,“他的心结打开了。”之后,关某的脸上有了笑容。每天按时按量服药,情绪也稳定了下来。

  患有精神疾病且肢体残疾的蔡某刚到监区改造时,不搞内务、不洗衣服,常以“不想活了”“把我锁起来吧”等言语对抗改造,廖光平主动请缨“试一试”。

  “我想回家。”蔡某无意中冒出的一句话,被廖光平敏锐捕捉。

  “家里还有谁?”“是谁寄顾送款?”“寄顾送款的哥哥工资多少?”“出监之后如何养活自己、如何回报哥哥?”层层深入的提问与引导,唤起了蔡某对未来的憧憬。

  之后,廖光平从教育引导蔡某学习叠被子、洗衣服、搞卫生开始,一步步地让他养成良好生活习惯,最终蔡某还主动提出参加劳动改造。

  “廖警官您放心,我一定会继续好好改造。”在调到其他监区时,蔡某真诚地跟廖光平告别。

  一招一式唤起罪犯对生活的憧憬

  在明康监狱,大家都知道老廖的口头禅是简简单单的几句话——“让我看看”“让我谈谈”“让我管管”。

  这背后的底气,是廖光平的用情、用力,更是他的一招、一式。

  nEO_IMG_p3-明康监狱廖光平:从警32年,成为罪犯的“心灵捕手” .jpg

  一直以来,廖光平和同事们面临的都是一条需要摸着石头蹚过的河。

  精神疾病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困难重重,与普通罪犯相比需要精细排查,如对现实危险、疾病情况、档案资料的排查,还有危险性评估、心理测试、病犯风险的研判。

  廖光平没有“望洋兴叹”,而是和其他监狱民警一起,探索出一条可行之道。

  象棋比拼、“舞动疗法”……监区里的病犯都知道,廖警官设计了不少独特活动。比如,针对精神病罪犯体弱多疾的实际情况,廖光平引导罪犯创作健康操吉祥物——健康熊,将传统八段锦招式融合在健康熊憨态可掬的形象里。

  监管区里,还有一块特别的心理治疗区域——廖光平工作室,里面音乐治疗室、谈话治疗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。这是2020年明康监狱组建的一片功能区域。廖光平带领几名青年警察、个别教育能手、心理咨询师组成一支专业团队,编写适合重症病犯的讲义,共同研究解决病犯的“疑难杂症”。

  临近春节,明康监狱的监区里传来舞狮的音乐声,不少病犯正随着音乐勤加练习。新春佳节,将成为他们自我展示的一次机会。

  每个节假日,对其他人而言是陪伴家人的时刻。但在廖光平眼中则更加“特别”一些。为了缓解重症精神病罪犯改造压力,他总是想着怎么利用节假日这个改造契机,加强对病犯的教育矫治。

  对于病犯而言,新生的第一步,也是重要一步,便是重拾改造信心。

  为此,廖光平为监区病犯组织开展罪犯趣味比赛,教育引导罪犯要勇于锻炼自己,展示自己,在训练中增强内在改造动力。

  ACT接纳承诺疗法、罪犯危险性评估理论……并非科班出身的廖光平却成了教育改造工作能手。他结合以往对病犯改造的实践经验,用“理论+实践检验”,开心扉、解心锁、搭心桥,“润物细无声”地完成近百名病犯的教育转化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女子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20-8741 3371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03530号    网站标识号:4400000121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22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